Monday, May 11, 2020

五月十一 南北印度洋的航行

今天將是瑞士正式復工的第一天。在夜裡回味著這四分之三年的旅途,赫然發現即便足跡四散各處,大部分時間我都遊走於印度洋周邊:沿著東非北部的衣索比亞一路南向至南部非洲的史瓦帝尼,曾兩度乘上南北印度洋的遊輪環遊諸島,印度本身也是唯一這回兩度旅行的國家(被黎巴嫩原機遣返回埃及不算)。

每當在陸地上跋涉久了,就會想回到海上充電。先是去年年底以經紀人大壽為名的南印度洋的遊輪,我們從有天堂原型之稱的模里西斯出航,經過塞席爾、馬達加斯加,來到法國留尼旺;後是今年年初與摯友Y同行北印度洋的遊輪,從馬爾地夫啟程,經斯里蘭卡與滿滿葡萄牙風格的印度果阿,來到印度孟買。除了延綿萬里卻又各有風情的湛藍海岸,填滿腦海的縹緲印象,就是那色彩旖麗繽紛、精雕繁複密集的印度神廟⋯⋯

由於Y靈魂長年受到青藏高原召喚,我們同行的目的地總離不開喜馬拉雅山,從北北印的拉達克王國來到尼泊爾,其後又走訪了東北印的錫金王國,也算在Y夢想的喜馬拉雅大縱走之路上處處留下身影;我也意外地喜歡上了印度,除了那被香料易客為主的料理、夜裏直達通宵的狗吠和喇叭聲,還有煙塵瀰漫的街道⋯⋯(這樣還能算是印度嗎?)逐漸發酵的回憶已讓我開始懷念起因緣相識的可愛印度人們,和那遍佈喜馬拉雅山麓的藏文化。

昨日母親節,我想起在孟買受到Y朋友Aniruddh家人的熱情款待;那時Aniruddh媽媽分別送了我跟Y一個屬於母親的禮物——樂音充滿禪意與靈性的印度風鈴,而它現在就掛在我瑞士的家門上,靜靜等待下次我與家人們的相會。

[註]北印度洋郵輪和錫金王國的部分,Y已經寫於部落格自由之風Wind Of Freedom;至於拉達克的話,也許是美好得唯有私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