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20

五月六日 特拉維夫的神經學家

昨晚在臉書上意外得知我在以色列結識的沙發主Liad,移居到了波蘭的克拉科夫;當我們分享著近日在波蘭的種種,許多沈澱已久的回憶也漸漸浮上心頭。

一三年初夏,我來到耶路撒冷的國際跨感官年會作口頭報告,旅程的最後,我在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停留了幾天;當時尚且不知為何,不少沙發主竟主動邀請我夜宿他們的住所,最後,我選擇了身兼DJ和樂手且評價不錯的Liad,度過了彷彿原來不屬於自己的三日。

那一年中東的陽光和炙熱的海風依舊清晰,外部鋼筋外露的水泥公寓裡,翻新過的室內倒也舒適的。平凡得無以復加的午後,三五好友來訪,大麻菸卷,神奇蘑菇,配著檸檬汁,獨醒的我看著眾人一一陷入了抽搐傻笑的狀態;入夜,酒吧一間躍遷了一間,炫目的霓虹在乳白石磚牆間穿梭,恍惚中我們又醒在了正午,海灘附近已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潮⋯⋯令人印象深刻的是,Liad還同時接待了一位來自巴勒斯坦的阿拉伯沙發客,於是分不出是憤世嫉俗抑或無奈自嘲的口角不絕於耳;然而無論以巴之間有多複雜難解的糾葛,就如Liad自己所說的,像他這種低階猶太人,三年服役的過程中也不過是盡力作為他人的棋子以求自保罷了。

一五年夏,在我得知擁有四分之一匈牙利血統的Liad已經搬來德國西北明斯特做IT,就相約在我歐陸暑期學校結束後的假期於布達佩斯見面,而後我們又自發地決定週末前往克羅埃西亞的札格雷布參與音樂節⋯⋯一七年春,我們在愛沙尼亞塔林也僅僅以一天之差,擦身而過。

今日,即便做音樂已是副業,Liad還是習慣藉由藥物從腦中裡提煉靈感,Ecstasy, Acid, Speed and Ketamine… you name it。他告訴我不該太常吸食MDMA,因為這會造成血清素不平衡;大多時候K他命就夠填補生活的空洞了。

也許,相比於抗拒物質依賴以至連咖啡都不喝的我,Liad才是實務上神農氏精神的神經科學家。

Pentagon - EMPTINESS (那年Liad的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5J7F18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