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20

四月二九 策馬特紮營

去年夏天,我在結束巴塞爾的面試後,去了趟蘇黎世寄放家當,並決定在日內瓦面試前的這五天空擋和Ed一起走訪策馬特,一窺象徵瑞士(巧克力)精神的馬特洪峰。

我和Ed初次相遇在美國東北的新罕布夏州,六月,一個關於神經突觸且往年常常在瑞士西南舉辦的會議,於是瑞士師生比例出眾。這是我在美國博班最後一個研討會,也是藉此機會去波士頓周邊拜訪五年不見的親人老友們;而我跟毫不相識的Ed就被隨機分配成為了室友,共享一間頗為寬敞的學生寢室。加拿大籍的Ed是巴塞爾大學的博士生,於是,我在巴塞爾的面試開始前就暫住在他的公寓了(對,我又跑到別人家住了!);借住還不夠,甚至連同實驗室的德國人Norbert還提供了帳篷和露營器材讓我們去體驗瑞士的夜宿荒山!常駐瑞士的外國人都這麼暖嗎?

當初,我們四處尋問也搞不懂到底可否在策馬特林區或空地露營,最後得到的結論是森林線以下的非私人空地都可以,不過許多瑞士人都違規在森林中露營⋯⋯四處勘查後,我們選擇在車站附近的露營區紮營,畢竟有衛浴熱水,對面還可以打折使用付費的桑拿。

其後的三天,我們走訪了策馬特的主要三條路線:盡攬谷地風光的全視野懸空纜車(冰川天堂)、介於電梯與地鐵間的斜坡纜車(五湖健行)、風光秀麗且自在舒適的高山火車(格內拉特),令人驚艷的是這些相去不遠的山坡竟然各有特色,完全沒有審美疲勞的問題,也算不枉費了大量失血的荷包。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卻是隱藏在策馬特北方谷地間的山口,Ed數年前曾跟著山友前去攀登的吊橋,還有在餐廳戶外區用餐時幸運撞見的策馬特地方文化節——每個社區或機關團體各出奇招,其中還不乏消防員搬出古老的消防栓朝天噴水的橋段⋯⋯


在這四天的阿爾卑斯山經驗中,我們大多時間都是背著行李帳篷行走,也算是對於接下來為期八個月的旅程做訓練;想到日後來到瑞士可以嘗試越野滑雪和登山定向越野之類的探索型運動就令人雀躍,也許有天在日內瓦能就近從法國夏慕尼出發,經The Haute Route再次來到策馬特吧?